主页


2016年重庆大学“教育部•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(川剧)”挂牌;2018年,国家首批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(川剧)”落户重庆大学。重庆大学川剧基地由党委宣传部(教师工作部)牵头,联合教务处、校团委和各学院,由艺术工作坊、舞台美术工作坊、学生社团等实体构成,面向全体学生,将川剧与自身专业相结合,积极探索校园川剧新的表达方式。
艺术学院舞蹈系编排的舞蹈《春回满庭芳》,用舞蹈的形式讲述了川剧老艺人呕心沥血地传承川剧艺术。该作品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、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。 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将川剧声腔与民族发声相结合,在重庆川剧院老师们的指导下排演了川剧折子戏《二进宫》《拷红》《宫会》《射雕》等剧目,深受重大师生的喜爱。
美视电影学院川剧舞台美术工作坊师生深入民间,拜访众多川剧老艺人,将川剧美术与影视美术相结合,相关实践活动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•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。 各学院学生及教师通过上川剧通识课,参加幽兰戏曲社、民乐队、川剧学社等社团,持续开展各类戏曲学习传承活动。







艺术一直点燃着人类文明传承的星星之火,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同时也是人类探寻自身历史的桥梁。400年历史的川剧艺术源远流长,同样也是川渝地区巴蜀文化及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结晶。
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社创立于2009年4月,是目前全国唯一能独立创作演出的高校学生川剧团体。戏曲社坚持与艺术团民乐队、舞蹈系等强强联合不断打磨学生川剧精品。
从第一次登台表演《红杏花》以来,累计登台表演达120余次,观众人数覆盖36000余人次,更将川剧艺术传播到澳大利亚、法国、意大利、西班牙等国。
近年来,幽兰戏曲社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峰。“宝剑锋从磨砺出”,十年时间,幽兰戏曲社已经成为川渝地区校园川剧艺术传承的扛鼎者。